贼能瞎掰

【泛次元】官方旗下账号,发布所有故事均拥有作者正规授权

人的贪婪能有多可怕?它能让你最好的朋友,狠狠地捅你一刀。

新书出版第二天,发小死了。

 

发小怪异的举动和死法,跟我刚出版的书里一模一样。

 

警察找上门,要以谋杀的罪名逮捕我。

 

我变成了杀人凶手。

 

一.


我叫陈缪,算是一个推理小说家,两天之前,刚刚完成自己第一本推理小说的出版。

 

出版社对我似乎寄予厚望,庆功的酒局喝了一晚。

 

直到第二天下午,把编辑送回去之后,才昏沉回到家。

 

刚准备泡杯茶醒醒酒,手机响了。

 

打电话的人叫李傕,加上老家隔壁卖鱼家的夏清,我们仨从小穿一条裤衩子长大。

 

这俩货老跟在我屁股后头,三个人在镇子里称王称霸。

 

学着刘关张拿草根和线香,在我家后头弄了个后院结义。

 

李傕最大,自称大哥。

 

我还记得他点香的时候一不小心给房子点了,差点没被我爹打死。

 

只是当年高考之后,我来到城里念书工作。

 

他俩却因为落榜,留在老家接手自家的生意。

 

只能有空了打打电话。

 

说起来,有一段时间没联系了。

 

我接起电话,刚准备分享一下喜悦,李傕却急匆匆突然问。

 

“缪子,你是不是写了一本书,叫《黑罪》?”

 

听到我肯定的回答,他沉默了一会儿。

 

再开口的时候,语气剧烈发着抖。

 

“你现在在哪?”

 

“在家啊。正好我有空,要来玩吗?叫上夏清一起,哥几个出去嗨一嗨。”

 

我半是调侃的说。

 

可他的下句话,让我的酒劲一下子彻底灰飞烟灭。

 

“老三……夏清昨晚死了。”

 

李傕说:“他的死法,甚至死前做的事情,都和那书里写的一模一样。”

 

“在锁上的房间里,被人隔着栅栏窗,活活勒死了。”

 

嗡——

 

电话砰一声摔在地上。

 

李傕在那头还喂喂的喊着,不久挂断了电话。

 

可我什么都听不到了。

 

大脑变成一个空腔,里面只有嗡嗡的声音。

 

一直到我站不稳,滑倒下来,缩在墙角。

 

那个书呆子死了?

 

“巧合。一定是巧合。”

 

我喃喃自语。

 

而下一秒,大门猛地被踢开。

 

“不许动,抱头蹲下!”

 

几个警察飞速涌了进来。

 

为首几人瞬间给我按趴在地。

 

冰冷的枪口随即抵在了我的后脑勺。

 

一个中年人翻看着我的证件,然后拿出手铐。

 

“陈缪先生,你现在涉嫌参与一桩杀人案,和我们走一趟。”

 

 

 

 

二.

 

 

 

 

还没反应过来,我就被蒙上眼罩,押上了车。

 

短暂的茫然失措之后,我在手心狠狠掐了一把,逼迫自己冷静下来。

 

太奇怪了。

 

仅仅因为夏清的死法和我写的书一样就要逮捕我?

 

开什么玩笑,这根本不能当做一个证据。

 

顶了天也只会叫我过去例行询问录个口供而已。

 

又怎么可能拿枪顶着我当场逮捕?

 

这些人,有问题!

 

我想了想,佯装着急地说。

 

“我知道你们为什么抓我,但夏清不是我杀的。”

 

“我一晚上都在和出版社的人喝酒,那些编辑都可以作证!”

 

但没有人回答,我似乎还听到了一声冷笑。

 

    果然。

 

我和编辑们喝了一晚上的酒,无论酒吧还是路边的摄像头都拍得一清二楚。

 

根本没有时间回到镇子里杀人。

 

人证物证俱全。

 

只要查一查问一问就知道了。

 

我都能想到的问题,这些警察逮捕我之前,怎么会没有查过?

 

这车上的人,根本不是警察!

 

他们想要做什么?

 

我忽然意识到了一个问题。

 

如果说这些人不是警察的话,就只有一个可能。

 

现在坐在我旁边的。

 

或许就是杀害夏清的凶手!

 

那么下一步——

 

 

 

三.

 

 

车子七拐八拐之后停下。

 

那个中年人把我扔出车外,解开眼罩。

 

我看着面前的场景,依稀记得,这是城东郊区一个早就废弃的工厂。

 

而我一路坐来的,也只是一辆破旧的面包车。

 

“我们不是要去警局审讯室吗?”

 

我装出一副茫然无措的样子。

 

他们有四个人,个个膀大腰圆,还带着枪。

 

我孤身一个,一身职业病,还戴着手铐。

 

真玩起来,我就是一个死字!

 

必须想办法让他们放松警惕,找机会逃!

 

再不济,也要套出一些线索!

 

但中年人斜眼对我笑了一下,点了根烟。

 

“别装了,你早发现我们不是警察了吧?”

 

“我也开门见山一点,告诉我,你知道的夏清的所有事情,不管大小。”

 

狠吸了口烟,中年人拿枪抵在我喉咙上。

 

“要是支吾一下,你身上就会多个洞。”

 

“夏清的事情?我和他很多年没见了,好歹给支烟,我捋一捋。”

 

见他这副模样,我索性也不装了。

 

这些人这么着急想要知道关于夏清的事?

 

推理作家的直觉告诉我,这些人和夏清之间,一定有什么该死的秘密。

 

而正是这个秘密,害死了夏清!

 

中年人没料到我会这么淡定。

 

愣了一下,咧嘴冷笑,给我点了烟。

 

“好好想,早点说出来对谁都好。”

 

他收回火机的瞬间,

 

突然!

 

停在一边的面包车发动了!

 

猛地一冲,把围在我旁边的几人冲散。

 

紧接着副驾门打开。

 

里面猛然探出半张脸。

 

竟然是李傕!

 

他声嘶力竭地大吼。

 

“缪子,上车!”

 

 

 

 

四.

 

 

 

“卧艹!你怎么来了?”

 

我一骨碌窜上车,还没坐稳,李傕趁他们没反应过来一脚油门甩了出去。

 

“你他妈以为我想来啊!”

 

李傕满脸冷汗,颤抖着拿过我嘴上的烟抽了一口。

 

“昨晚发现夏清死了之后,我就连夜过来找你。”

 

“结果你电话打不通,家里也没人。只听说你去聚会,但又不知道详细地址,我只能在旁边的宾馆睡了一晚。挂了电话就看见你被绑了。一路跟过来的。”

 

他回头看了一眼已经被远远甩开的假警察。

 

“到底什么情况?妈的这群人还有枪,比他妈电影都刺激,真给老子吓死了!”

 

“你他妈就不能改一下不说脏话会死的毛病吗?”

 

我苦笑着骂了他一句。

 

“不过……谢了。我还真以为自己要死在这里。”

 

死里逃生后松懈的身体彻底垮了下来,没有半点力气,瘫在座椅上。

 

李傕捶了我一拳。

 

“和我说这种话?先告诉我到底怎么回事?你什么时候招惹到这群家伙了?”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但他们好像很好奇夏清的事情,我怀疑他们就是凶手。咱们赶紧去警局报案。”

 

“去不了了。”

 

李傕甩飞烟蒂,抽出手机打开一个页面放在我面前。

 

“不可能!”

 

只看了一眼,就让我瞬间头皮发麻。

 

手机里,一张我的黑白照上画着血红的叉。

 

照片下,是我的悬赏金额。

 

标注的明明白白。

 

“新人作家陈缪疑似杀人之后潜逃……”

 

“你现在是全城通缉的杀人犯。”

 

他冷冷的盯着我。

 

我能听出自己声音的颤抖。

 

“真尼玛疯狂……你也觉得是我杀了夏清?”

 

 

 

五.

 

 

“当然不是。要不也不会来救你了。”

 

李傕说。

 

“说起来,夏清前段时间让我给你寄了个包裹,你看过了吗?里面有没有什么和这件事有关的东西?”

 

听到这话我才想起来。

 

几天前我家门外确实多了个包裹。

 

但那时我忙于工作,也没看包裹上的名字,就随手扔到一边,一直没有打开。

 

现在想想,那或许就是夏清预知自己的死亡之后,给我送来的求救……

 

我亲手扔掉的,是自己兄弟的命……

 

“真尼玛蠢货一个!”

 

我骂了一句,眼睛不自觉湿了。

 

脑海里不自觉泛起那家伙拿着本书,缠着我让我教他认字的样子。

 

从李傕口袋里掏出烟,点了好几下,死活点不着,一恼火把打火机砸了出去。

 

却透过后视镜看见了自己埋在烟雾里若隐若现的——

 

血红突出的眼珠子。

 

“走,去我家。找到包裹以后,回镇里看看。”

 

“杀老子兄弟的人,不管是谁,老子都要他血债血偿!”

 

李傕却一直盯着我。

 

“我脸上有花?”

 

“没。”他突然释怀的笑了,“我还以为你来到城里这些年,变了不少。”

 

“结果还是我认识的那个缪子。”

 

“满嘴胡话。神经。”

 

我当时没理他,转过头看着窗外。

 

一直到后来,我才知道那时候,李傕为什么要和我说这些莫名其妙的话。

 

但和夏清那时一样,我还是晚了。

 

 

 

六.

 

 

 

我现在是通缉的杀人犯。

 

为了避免被发现,我和李傕直到夜深人静后。

 

才各自带了口罩,鬼鬼祟祟躲着监控来到我家门外。

 

果不其然。

 

大门已经拉起封条。

 

外边的墙壁上到处都是我的通缉令。

 

“我说咱有必要带这些东西吗?怪麻烦的。”

 

李傕看着我给他的手套胶鞋一类东西,嘴里不停嘟囔着。

 

我瞪了他一眼。

 

“不戴这些留下痕迹怎么办?我现在可是通缉犯。”

 

“警方和凶手都在找我们,要是因为这点小事被发现了,你想过后果吗?赶紧穿好跟上。”

 

然后拉开封条进了屋子。

 

黑洞洞的屋子里卷着冷风。

 

似乎还夹杂着一股难言的腥臭味。

 

“你呼吸小声一点。”

 

跟在我后面的李傕忽然说。

 

我愣了一下。

 

“少啰嗦,赶紧找。”

 

随后打开手电。

 

光照下,被警方翻得一塌糊涂的屋子一览无余。

 

可我俩找了半天,却死活找不到那个包裹。

 

“会不会是被警方拿走了?”

 

李傕说。

 

“有可能……”

 

我怎么把这茬给忘了?

 

警察搜索的时候连我的电脑都没留下。

 

这么大个包裹摆着,不被拿走才怪了!

 

“那现在怎么办?要是拿不回包裹,接下来……”

 

李傕一着急,咬破了舌头。

 

“你真是……”

 

我有些无奈,正要给他递纸。

 

回过头却看见了他身后一张脸慢慢浮现。

 

“怎么了?”

 

李傕看我愣住,有些不解。

 

“别转头!”

 

看他想回头,我连忙喊道。

 

话音刚落,一把刀就已经架在了李傕脖子上。

 

随之出现的,还有一只苍老的手,把我们要找的包裹递了出来。

 

手的主人幽幽说:“你们在找这个吗?”

 

然后嘴角一直咧到耳朵边上。

 

“终于抓到你们了……”

 

 

 

 

七.

 

 

 

深吸了一口气,我猛一提手电。

 

强光给那人晃了一下。

 

趁着这个机会,李傕顺势逃了出来。

 

我一把扑上去,一手打掉那把刀。

 

另一手掐着他的脖子,死死地按在地上。

 

借着光亮看清了那人的脸。

 

一张挂满了泪痕的苍老面孔。

 

看到那张脸,一个名字从我嘴里惊讶脱出。

 

“夏叔?”

 

我没有想到,在这里等着我们的不是警察也不是凶手。

 

而是夏清的父亲。

 

原来这才是鱼腥味的来源。

 

掉在一旁的,也是他用来杀了一辈子的鱼,想要传给夏清的那把刀。

 

夏叔没有反抗,他看着我,忽然笑了。

 

凹陷黑红的眼眶下,泪水止不住地流着。

 

他说。

 

“小陈,几年不见,你长大了,还当上了作家。你爸妈要是还活着,看到你应该会很欣慰吧……夏清也想像你一样,之前还和我说他也要当作家……”

 

“可你为什么,要杀我的儿子呢?”

 

老人血红着眼哀嚎控诉。

 

瞬间爆发出惊人的力量,一把抄起杀鱼刀,狠狠扎进我的右臂,鲜血直流。

 

“你们,不是好兄弟吗?那孩子明明……那么崇拜你啊!”

 

 

 

 

 

 

 

 

  •   

 

 

 

 

“夏叔!”

 

李傕傻了一下,反应过来后一个猛虎下山。

 

手臂勒着夏叔的脖子把他扯开。

 

“夏叔,缪子他没有杀人,他是被陷害的!”

 

“我老了,但我没傻!李傕,你离开之前说的那些话,我都听见了!”

 

可夏叔打死不信,胡乱挥着刀,混乱里把李傕的手割得鲜血淋漓。

 

“你说夏清收到寄来的书以后就开始变得不对劲,你说他的死和小陈写的一模一样。他要不是凶手,这天下怎么会有这么凑巧的事情?”

 

“我知道这件事很难相信,但是夏叔,我真的没有杀……”

 

话说到一半,我反应了过来。

 

对啊。

 

如果只是杀人手法一样,还可以说是巧合。

 

那死前的举动也一样,该怎么解释?

 

 

 

 

 

九.

 

 

 

黑罪的内容并不复杂。

 

夏清的死在书中,应该对应着受害者得到某个证据。

 

勒索凶手之后,遭到报复的情节。

 

他得到了凶手的封口费,随后被尾随到家中。

 

死于密室杀人的手法。

 

在来的路上,李傕告诉我,夏清死前几天似乎也得到了什么东西。

 

满面红光,珍而重之。

 

然后神神叨叨的,像在躲避什么东西。

 

再然后,他的尸体就挂在了窗户上。

 

床头放着我送给他的试印版《黑罪》。

 

重合度太高了。

 

巧合得让人怀疑,凶手就是按照书上的写法作案。

 

可《黑罪》昨天才正式发售。

 

夏清的异常,却是几天前就开始了。

 

那么算上时间。

 

杀死夏清的凶手,一定在这本书出版之前,就知道了里面的内容。

 

可出版之前,只有寥寥几个人知道书中的内容。

 

一个是夏清自己。

 

另一个,就是我的编辑。

 

 

 

 

 

 

十.

 

 

 

 

夏叔毕竟年纪大了。

 

挣扎一会儿就没了力气,蜷缩在一边,眼泪已经流干了。

 

“得罪了,夏叔。”

 

我深吸一口气,从夏叔兜里拿出电话。

 

我被绑走的时候,手机还放在家里。

 

现在大概已经被警方拿走了。

 

固定电话和李傕的手机也不能用。

 

谁知道这两个电话会不会被人监视着。

 

我在夏叔的手机里输入了编辑的号码。

 

这是个很冒险的举动。

 

夏清死了,谁知道编辑和这件事会不会有关系。

 

他的电话又会不会被监听。

 

但这也是现在唯一的线索。

 

我决定赌一把。

 

按下了拨号键。

 

我屏住呼吸,从没觉得这间屋子这么安静,安静得让人感觉身上爬满蚂蚁。

 

手心里下起雨。

 

一秒。

 

两秒。

 

三秒。

 

“叮铃铃。”

 

电话铃终于响起。

 

是编辑的手机铃声。

 

可我听到这声音,却愣了一秒。

 

抬起头,眼睛里满是不敢置信,看向声音传来的方向。

 

“为什么你会有编辑的手机?”

 

“李傕。”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奶茶”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感谢支持~


评论(1)

热度(14)